close

圖為谷金良老人給老伴喂水。 李豪 攝
  中新網博樂3月28日電 (李豪 賀嬌萍)“無論疾病還是健康,無論貧窮還是富有,你都願意愛她、尊重她、照顧她一生一世嗎?”這是不少新人都回答過的問題,新疆博樂的谷金良老人沒有回答過這樣的問題,但他卻用實際行動做到了。老人17年精心照顧卧病在床的妻子米占英,被左右鄰舍看在眼裡,傳為佳話。
  “三年沒去博樂市逛過街,十年沒回過寧夏老家,連親弟弟的葬禮都沒有參加,要是沒有谷金良,他老伴早就沒命了。”左右鄰舍們都這樣形容這位76歲的老人。
  谷金良老人告訴記者,他1958年從哈密遷至了博州地區,在八十六團八連工作,雖然日子艱苦,生活不富有,可一家人的生活也算溫馨。然而天有不測風雲,1997年的一天,老伴米占英因為生病錯吃了藥,發生嚴重的過敏,昏迷好幾天。當時的醫療條件不是很好,經搶救蘇醒過來的米占英患上了嚴重的心臟病,繼而又誘發冠心病、肺心病,從此半癱在了床上。於是,谷金良就白天去種承包的土地,幹完地里的活兒又趕回家中給妻子做飯。
  “以前都是她給我做飯吃,現在我也該給她做吃的了。”老人告訴記者,米占英缺營養,醫生說要多吃餃子,谷金良就一年四季變著法兒做餃子。有時米占英不想吃飯,谷金良就不停地誇獎妻子,鼓勵妻子,好讓她多吃一點飯。
  為了讓老伴米占英感到舒心一點,谷金良每天都要幫她換洗衣服,洗臉、梳頭,擦身子,一邊忙著還一邊還為米占英講笑話、講新聞。有時候老伴會莫名其妙的發脾氣,谷金良總是在老伴發脾氣時默默的站在身邊,米占英老人睡不著覺,谷金良就陪著她講話。
  米占英老人說:“如果不是碰上這樣的老頭子,我早都不在人世了,他太辛苦了。”每說到這裡,米占英老人都要流淚,看到老伴傷心,谷金良老人就會拉著老伴的手說:“別說傻話了,我不照顧你,誰照顧你啊!”
  隨著病情反覆和耐藥反應加劇,米占英老人的牙齒漸漸脫落了,谷金良老人就每天送些面湯、稀飯給老伴,為了老伴,他常年沒有吃過肉和菜,沒有買過一件新衣服。兒媳婦告訴記者:“公公這樣照顧婆婆,我們一家人都看在眼裡,相信家裡的每一個人都受到了尊老愛幼的教育。”
  2013年,老人的小兒子出了車禍,到現在還拄著拐杖,兒媳婦體弱不能幹活,小孫子還在上幼兒園,全家人的生活全靠谷金良老人每月一千多元的退休工資。雖然家裡有三個病人需要照顧,雖然生活很艱苦,但谷金良老人還是堅守著相濡以沫的承諾。
  老人告訴記者:“在我眼裡,只要一家人在一起生活,眼前的這些困難都不算什麼。”  (原標題:76歲老人照顧老伴17年:我願意照顧她一輩子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k74ukye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