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是一場讓我印象深刻的大學校長和學生面對面的座談活動。學生將怨氣、甚至怒氣“赤裸裸”地扔向校長,而去年7月才履新的校長周創兵態度誠懇地照單全收了,把一場火藥味極濃的“面對面”變成了凝聚人心愛學校的溫情動員。
  現場的記者只有我一人。會後,周創兵在回答完學生提問、和學生合過影后,對我說了一席話:這樣的活動,我再忙也要堅持參加。有的學生4年都沒見過校長,校長的一句話對學生的影響可能是一輩子的。
  我能理解學生們為什麼積累了這麼多怨氣。南昌大學這幾年一直在負面新聞中沉浮。2013年前任校長周文斌因嚴重違紀被組織調查,校園裡瀰漫著低落情緒和各種抱怨。學生們對自己母校的不滿也時常出現在微博等自媒體空間。
  是學生不愛自己的學校了嗎?那校長要問下自己:學校為他們的成長都提供了什麼樣的服務和環境?
  周創兵和學生面對面,提出“愛校”的理念,並公開宣言:作為校長,愛校就要愛生如子,為學生提供成長成才的環境和服務。只有學生成長了,學校才算辦成功了。
  周創兵開始在南昌大學推動教育事業改革的十項舉措,構建多樣化創新人才成長的培養體系成為改革之首。
  這段時間,南昌大學爆出了一些可愛的小變化,例如校園裡的石墩被塗鴉,變身哆啦A夢;井蓋也被塗鴉穿上了“卡通服裝”。學生們紛紛在微博上曬,稱“開啟了一天的好心情”;辭去物業,讓學生勤工儉學自己做“保潔員”的舉措也受到了學生的歡迎。
  我相信,一個真正愛生如子的大學校長,治理下的大學校園會呈現豐富的創新和創意,給予學生層出不窮的驚喜和快樂。對於南昌大學,我願意給予他美好的祝福:以後與校長面對面的活動中,同學們的怨氣越來越少,為學校發展建言獻策的喜氣越來越多。  (原標題:愛校從校長做起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uk74ukyem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